前几天偶然间发现了一个专门搜索书籍的网站:whichbook,十分有趣。在whichbook上,用户可以根据书的不同属性,或者根据自己的口味,来综合搜索某一本(或一些)你不知道名字,但知道大概的剧情或者类型的书。具体的搜索方式如下:

根据用户口味来搜索:

上图直接截取自网站。从上图来看,它将一本书的情节属性分为12类。比如暴力程度,色情程度,感情色彩等等。然后允许用户选择并调整其中的四项。如上图所示,我选择了悲伤/喜乐程度,可预知程度(最不可预知的当然是侦探小说),暴力程度,以及色情程度(Yeah!!我选的是相当色情)。用户做出这些选择之后,便可以提交选择(或者说用户的口味)进行选择。下面的两个结果是根据我的口味搜索到的(一共有几十条结果):

当然,由于都是英文书籍,这些书我都没有看过,所以我也不知搜索结果是否十分准确。

从返回结果也可以看出它们目前的一个盈利模式是:用户可以通过搜索结果直接进行购买(链接到亚马逊书店),然后进行提成(这是我猜的)。

更进一步,它还提供给用户根据书中的人物角色、情节、进行搜索。比如根据人物角色,就分为人种、年龄、性取向以及性别:

不过根据我上面的选择,搜索结果为0(神马!!哪尼!!我有那么重口味么)。

总而言之,这个网站的搜索特点,也就是和google(你可以说百度)最大的不同是:用户可以搜索到他不知道不知道的东西(这里没有打错,就是不知道不知道)。也就是说,用户可以搜索到他彻底不知道的东西。对于google搜索来说,搜一本书,你必须知道这本书的名字或者作者,或者一些大概的剧情,或者书中人物的名字。也就是说你心目中必须有那本书的意向,它是某本具体的书籍。但如果你彻底没看过某本书,或者说你心中根本没有一本书的意向,你就是想找一本超级暴力超级色情的重口味的书,那google就帮不了你了(当然,你可以直接搜索:史上最暴力的书籍,也可以出来一些结果)。

对于这类搜索,有个说法叫做:搜索用户不知道他不知道的内容。google是搜索用户知道他知道(比如搜索具体的一本书名)以及知道他不知道(比如搜索某个他不懂的算法)。对于不知道他知道的内容,这个就没必要搜索了。

但我个人(引用请交版权费)把这类搜索叫做:模糊的具体搜索(或者说不确定的确定搜索)。什么是模糊(不确定),也就是用户心目中没有一个特定的具象,他只有模模糊糊某些意向。什么是具体(确定),那就是用户心目中肯定有些具体的条件(或者说要求),就以我上述的例子来说,用户想找暴力色情内容,这就是具体的,但是他对最后的结果是没有特定的具象的。

国内有没有做这种搜索的公司呢,狭义来说是没有的,广义来说,这种“搜索”做得最好、大家都用过或者听说过的网站,就是豆瓣(神马,你没有听说过,这让阿北情何以堪啊)。当然,豆瓣的形式不是搜索(所以我称之为广义上的),它是通过推荐。基于推荐(好友的推荐,根据你自己口味的推荐)是解决搜索用户不知道他不知道的内容(确定的不确定的搜索)的最好的手段之一。原因在于,用户这种不确定性的搜索可以根据他个人的喜好来进行一定的限定,这样的搜索结果最符合用户的需求。因为搜索的本质就是为了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,即使这个东西是你之前完全不知道的。

聪明的IT从业人士(对了,比如我)来说,从这个网站肯定会想到可以扩展到很多方面的搜索,比如whichmovie(搜索电影,属性跟搜书差不多),whichrestaurant(根据个人口味搜索餐厅),whichperson(搜索异性、搜索人才)等等等等。

当然这些东西空手起家来做比较难,但如果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来做就水到渠成(当然,他们不一定会做)。比如豆瓣可以做搜书搜电影,大众点评可以搜餐厅,婚恋网站搜异性(目前根据一些具体条件来搜索就差不多有这么个意思),招聘网站搜索人才等等等等。

至于本人的创业项目,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个人自助游产品(暂定名字叫马蹄网),从某种意义来说,也属于这种搜索,因为我们的产品能够向用户提供他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他所不知道的,但对他或许有用、他或许感兴趣的旅游信息。敬请期待。

